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

者相: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纳孔古寨换新貌

2015-08-25 17:10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贞丰台消息 贞丰县者相镇抢抓全省示范小城镇建设机遇,全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布依古寨纳孔村正在新农村建设的春风下换上了新装。   走进者相镇纳孔布依古寨,木窗灰瓦,一幢幢“风火墙,三滴 ...

 

 

  贞丰台消息 贞丰县者相镇抢抓全省示范小城镇建设机遇,全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布依古寨纳孔村正在新农村建设的春风下换上了新装。

 

  走进者相镇纳孔布依古寨,木窗灰瓦,一幢幢“风火墙,三滴水”式的徽派小楼点缀在绿水青山间;碧水荡漾,即将建设完成的环湖走廊架过河岸绿草上,围绕河畔的花海中各类鲜花盛开得娇艳缤纷,引得前来观赏的游人络绎不绝,展现民族风情的布依广场上钟鼓楼、民俗馆等特色建筑拔地而起。

 


  六盘水游客王彪说,“ 我的故乡就是者相镇,这次回来感觉不是来到一个乡村,而是来到一个城市一样。者相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三岔河这边的。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贞丰能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前景。”


  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贞丰县者相镇纳孔布依古寨,近年来,在省、州、县的大力扶持下,按照“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工作布局,着力改善居住环境,整治村民居风貌76户;围绕“枫林河岸,休闲纳孔”旅游定位,确定发展精品水果种植和精品蔬菜两大农业产业;依托双乳峰、三岔河、北盘江大峡谷等景点打造以喀斯特山水风光;围绕三岔河河畔发展150亩包括千日红、薰衣草、非洲菊、格桑花等四个主打品种的十里花廊,提升旅游整体水平;结合旅游发展带动旅游手工业,将布依刺绣、布依染布等民族工艺品发展成为旅游产品,发展布依庭院经济。

 


  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主任韦修春说,“现在纳孔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把我们打扮得那么好,那么漂亮,家家户户都能住上别墅,这样的房子做梦都没想到,比城市的房子都还好。确实是给我们纳孔村带来了很大的效益,每天那么多来玩的客人,(村民)摆那么多摊子,真正得到了效益。像我家的农家乐,客人多得做都做不完,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这就是国家带来的好处,搞旅游业发展起来,带动老百姓,让老百姓赚到钱,老百姓非常欢迎。”


  与此同时,村“两委”带领全村群众进行新农村建设,纳孔村形成了“一寨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依托省级名胜风景区——三岔河、布依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民族文化观光旅游业。打造含观光民俗旅馆饭馆为一体的星级农家乐10户,带动其他旅游收入500万元,解决就业人口100余人。如今,不仅村貌变了样,全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元。纳孔村现今的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吸引前来观光旅游。 (  记者 王育欣 刘尚春 报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