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

龙场镇五里岗村:五年发展露新颜 迎接党的十九大

2017-10-12 17:35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美丽乡村专栏龙场镇五里岗村:五年发展露新颜 迎接党的十九大   贞丰台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贞丰县龙场镇五里岗村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 ...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美丽乡村专栏
龙场镇五里岗村:五年发展露新颜 迎接党的十九大


  贞丰台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贞丰县龙场镇五里岗村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了“村庄有规划、产业特色化、环境美如画”。



  走进五里岗村,一条条通村通组硬化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群众出行方便了不少。而就在不久前,五里岗村一组的部分群众还对修路颇有怨言,因为修路扩宽路面占用到了他们的土地、围墙和树木。


  村民吴元志说:“他们来修路,要挖我们的坝子、树子、占我们土地、围墙,我们都不同意。”


  为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五里岗村干部们多次走访,耐心地与村民沟通,最终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理解。

 


  五里岗村党支部书记方卿说:“涉及到有几家人的猪圈、牛圈、围墙要拆除,我们采取五人小组的方式,去做这几家的思想工作,通过几晚上的共商后,都全部同意了。到现在,猪圈、牛圈、围墙老百姓都全部拆除了。”


  村民吴元志说:“后来村里面来调解几回,我们才同意,修路有好处,修得宽。”


  目前,五里岗村通组、窜户硬化路已经基本覆盖全村,部分扩宽改建路面工程正在实施当中。该村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推进道路和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里岗村党支部书记方卿说:“2017年我村的组组通今年正在实施的有5.3公里,正在全力地推进当中。广场建设、道路、各家各户的窜户路已全部实施完毕,包括路灯等亮化工程已安装完毕。水电这块我们专门争取了国家资金37万元,还有个55万元,来解决他们饮水用电问题。”


  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如何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村支两委的首要任务之一。在五里岗村世纪阳光蔬菜种植基地,当地农民李朝刚和十几个工人正冒雨为基地里种植的瓜苗施肥,对于长年在基地务工的李朝刚来说,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让他感到十分满意。


  村民李朝刚说:“我今年54岁了,像我一样在这里做工也有10来个,去远处打工也照应不了家里,在这里一个月的工资就是2400左右。”


  2016年,五里岗村两委班子通过荒地平整,协调从附近施工场地运来肥沃土壤,填充到平整后的场地里,使200亩已经开挖的工地变成了200亩平整肥沃的良田,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贵州省世纪阳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精品蔬菜种植,不仅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就业增收渠道,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五里岗村副主任田伦说:“这一片原来是荒地,是通过复垦以后流转给阳光公司,通过‘三变四化’这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在里面就业,他们在里面一个月可以做活到十八九天至二十天左右,基本工资是80块钱一天,我们流转给阳光公司,他每年给我们这个租金就是8万左右,再加上给我们5000块钱的管理费和量化资金100多万投入到里面,村集体提1%,村民提6%,这样一算下来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一年是10万元左右。”


  五里岗村依托自身优势,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里岗村党支部书记方卿说:“我们村主要产业有种植业、养殖业。种植业我们主要种有300亩蔬菜、500亩烤烟、300亩蜂糖李,养殖业全村现在养殖有肉牛400头,养蜂有620箱。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全村推进食用菌种植30多亩,现在这个项目也正在和老板洽谈当中,我们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让全村65户贫困户248人早日脱贫。”


  在五里岗下蜡村,院落整洁靓丽,道路平坦干净,广场绿树成荫。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正以崭新的姿态吸引着前来休闲旅游的游客。近年来,五里岗村整合资金进行美丽小康村寨打造,完善通组路、串户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五里岗村主任白永红说:“我们三番五次不分白昼黑夜和群众打在一起,相互共商,赢得群众的支持,同时我们主持协调土地、动员群众拆除杂房,推进量化工程的改造。卫生方面,村里面向上级申领垃圾箱,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养成良好习惯,不乱扔垃圾,保持干净的环境。文化方面我们把当地有才艺的能歌善舞的这部分村民组织成一个队伍,参加节目表演。”


  五年来,五里岗村砥砺奋进,求新求变,做强产业,做美村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未来,五里岗村将再接再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龙场镇党委委员唐银银说:“过去这五年,我们的交通优势进一步的凸显,G354大道贯穿五里岗,快速连接了龙场和贞丰;‘组组通’战役,也初步发挥了优势,让村寨之间的出行,变得干净又便利。我们找准了产业发展的思路,通过建立村级合作社和村级公司,与外来的龙头企业合作,发展精品蔬菜种植,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我们的村支‘两委’有钱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新农村美丽的建设,让五里岗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美丽又富饶的小康村。”(记者 许振盘 通讯员 骆帝伟 报道)

 

责编:袁敏 王胜,审稿:毛如远


 

友情链接